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Uber前CEO联手ofo高管欲在中国推广云厨房概念

2019-02-04 14:27:26 来源: 腾讯科技

简单来说,CloudKitchens被称为“WeWork的厨房版”,通常会接管闲置的房地产空间,为其配备厨房设施,并将它们出租给餐厅、食品和饮料公司。CloudKitchens则负责为他们提供房地产、设施管理、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虽然因为性骚扰案和企业文化等一系列原因被赶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私营企业Uber,但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一举一动仍然吸引着投资者的大量关注。

此前,他成立了一个新的投资基金“10100 Fund”,该基金专注于“大规模创造就业”,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电子商务、中国和印度的新兴创新。现在,他的下个大赌注似乎押在了帮助在中国推广“云厨房”(cloud kitchens)概念上。

消息称,卡兰尼克正在与单车共享初创企业ofo前首席运营官张严琪合作。他们的项目包括卡兰尼克在洛杉矶的公司CloudKitchens,这主要是因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下馆子,所以该公司的主要使命是使空余厨房能够为餐厅客户专用。目前,城市中有大量厨房设施未得到充分利用,卡兰尼克则正试图通过名为“城市存储系统”(City Storage Systems)的控股公司改变这一情况,并推广云厨房概念。

据张严琪LinkedIn个人资料显示,2014年6月至2016年11月期间,他曾担任Uber在中国北部和西部的区域总经理。彼时,卡兰尼克仍在Uber担任CEO一职。之后,张严琪离开Uber,加入ofo担任首席运营官,离任前负责ofo的国际扩张战略。

简单来说,CloudKitchens被称为“WeWork的厨房版”,通常会接管闲置的房地产空间,为其配备厨房设施,并将它们出租给餐厅、食品和饮料公司。CloudKitchens则负责为他们提供房地产、设施管理、技术和营销等一系列服务。

食品行业博客网站The Spoon透露,这一“云厨房”的概念正在特定地区获得成功,就比如印度。在那儿,传统餐厅模式对于餐厅主人的负担太重,因为租金、洗碗工、厨师再到服务员的工资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通过使用“云厨房”的理念,这些餐馆老板可以与其他人共享厨房设施,并减少其他许多开支。

通过这一模式,部分餐馆还可以使用到更便宜的厨房设备。例如,餐厅评论网站Zomato已经推出2年的Zomato Infrastructure Services服务,就旨在收集餐馆可以租用的厨房用品信息。这家网站会根据相关数据确定最近关闭的餐馆,因为这些餐馆更可能愿意以低廉的价格出售厨房设备。

不过,共享厨房的想法自2016年左右开始在中国变得十分流行。当时共享经济的概念备受追捧,从共享自行车到共享充电宝,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纷纷涌入这一领域。因此卡兰尼克此番将与总部位于北京的熊猫精选和总部位于上海的集客联盟展开直接竞争。

事实上,卡兰尼克并不是美国第一个发现这一趋势的人,但他似乎和其他企业家一样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一趋势。2018年,卡兰尼克斥资1.5亿美元,通过旗下创立的“10100基金”收购了CloudKitchens控股公司“城市存储系统”控股权。消息人士表示,卡兰尼克的这1.5亿美元足以买断公司现有外部投资人手中的所有股权,包括风险投资家查马斯-帕里哈皮蒂亚(Chamath Palihapitiya)的股权。

知名创业家斯基-戴顿(Sky Dayton)是“城市存储系统”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此前还创办过EarthLink、eCompanies以及Boingo等公司。

而且,“城市存储系统”公司不仅仅对按需厨房业务感兴趣,同样对购买陷入困境的房产,包括停车场等业务有着浓厚兴趣。

分析指出,虽然卡兰尼克在中国市场的这一尝试看起来是一个不小的赌注,但也不完全出人意料。2016年,卡兰尼克不得不带领Uber退出中国,但这次他可能想更快地打入中国市场,并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密切关系打破僵局。

需要指出的是,卡兰尼克在去年10月访问韩国时,在首尔一酒店邀请了80多名韩国餐饮界知名人士发表了共享厨房计划。

据当时参加韩国说明会的多名与会者透露,卡拉尼克将在韩国购入至少20幢大楼,并把这些大楼改建为共享厨房。相对于自己找门店、购入或租赁门店等方式,入住共享厨房会大大减少创业期的各种风险,并帮助后者节约单独开店10%左右的支出。(腾讯科技编译/汤姆)

精选 导读

国庆出行报告出炉:景区周边道路最堵 黄山市宏村居首!

截至今年,国人已经迎来了第20个十一黄金周假期。20年,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在消费升级的趋势带动下,国人的长假

发布时间: 2018-10-09 14:40
区块链   2018-10-09

火币公链公布重量级专家顾问名单 力争打造地表最强顾问团

  今天,火币集团正式发布火币公链专家顾问团成员重量级名单。目前,已有8位来自区块链及科技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加入,组成了跨越学术、投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41
财经   2018-08-17

企通宝集团成员单位--中企通宝CAM公链赋能车联网

自2009年起,国家将新能源汽车定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具有环保、省钱、噪音少、节能等优势。企通宝(上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

发布时间: 2018-08-06 08:39
财经   2018-08-06

《2018年第三方电子签名行业研究报告》发布会举行,市场马太

2018年7月24日,引领与变革——电子签名行业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杭州洲际酒店顺利举行,会议由权威研究机构艾瑞咨询举办,会上发布了《2018年第三

发布时间: 2018-07-25 10:11
财经   2018-07-25

分布式应用程序平台Module或成为以太坊、EOS和Stellar的替代品

  香港 -- IsentiaWire com -- 一个有趣的新项目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在加密行业:香港的分布式应用程序平台Module,它将有机会成为像以

发布时间: 2018-07-24 17:45
财经   2018-07-24
发布时间: 2018-07-04 15:45
财经   2018-07-04

男子在OKEx炒币被离奇“割韭菜”,警方以诈骗案受理

币圈充满庄家和韭菜的斗争2018年2月9日,赵先生在OKEx发现一个刚刚发行的新币种CBT,当时他注意到其市面价格是0 4元,交易方式为币币交易,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42
财经   2018-07-04

全国37个城市薪酬报告 北上深平均薪酬超9000元占前三名

7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夏季,北京、上海、深圳的平均薪酬超过9000元,占据榜单前三位,而北京更是以10531元的薪酬水平领跑其他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20
宏观   2018-07-04

5G第一阶段标准公布 全球5G产业进入加速商用阶段

资料图: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现场。北京时间6月14日,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3GPP全会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独立组网功能

发布时间: 2018-06-15 10:52
行业   2018-06-15

5月PPI同比增长超预期 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仍将保持4%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1 8%;PPI环比上涨0 4

发布时间: 2018-06-10 10:09
宏观   2018-06-10